科研处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机构设置学校科协科研动态学科建设基地平台科研项目成果超市学术活动 科研政策期刊目录下载中心
 
 
基地平台

 重点实验室 
 工程中心 
 人文社科基地 

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基地平台
残疾人运动与康复
2020-11-26

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及其群体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参与体育的现象,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的重要内容,是群众性体育活动扎实全面开展的重要评价指标。残疾人体育作为一种特殊体育活动,其本质不属于高水平竞技体育范畴。

《残疾人运动与康复》是天水师范学院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相关课题组申报完成的校级第三轮重点学科资助项目。本研究项目是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型方向。目前,国内相关“残疾人运动与康复”专门人才培养严重匮乏,研究领域广泛,可挖掘的研究课题众多,适时展开该学科方向研究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积极的现实社会意义。课题组试图通过对残疾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活动、运动能力监测、运动康复等问题的基础理论及实践应用研究,以此发挥高等院校应有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继而为推动我国残疾人运动与康复事业健康、持续、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学科带头人马冬梅教授,2008年以国家女子坐式排球队教练组教练员身份参加北京残奥会并荣获冠军。她多年从事残疾人运动与实践的研究,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两本。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坐式排球运动》一书,荣获2012年甘肃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学科团队其他成员,多年来都在积极从事共同领域相关问题的研究,目前已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研究经验,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其中5篇论文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科研论文报告会”上获奖;3篇论文在“第三届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科报会”上获奖;公开正式发表与该学科相关论文4篇(省级以上),其中一篇为核心期刊(待发);编写专著2部(待出版);成功申报立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资助金额2万;成功申报“教育厅规划重点项目”1项;申报“国家社科”项目获学校立项资助1项。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