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学者风采

部门首页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者风采 >> 专家简介 >> 正文

【专家】呼丽萍

2020年11月17日 15:41    科研管理处  科研管理处

呼丽萍,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研究员,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工作三十九年来,坚持面向天水(甘肃)果品产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与人才培养,致力于花牛苹果、大樱桃、秦安蜜桃等天水特色果品病虫害防治、优良品种引育、土壤改良、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苹果霉心病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 “提高大樱桃产量质量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甜樱桃新品种选育及栽培示范”、“甜樱桃贮藏保鲜与综合加工技术研究”、“苹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省、市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40余项,获省、市(厅)级科技成果奖励二十多项。主编和参编“甘肃果树主要病虫防治技术图解”、“天水果品生产实用技术手上册”等技术图书5册。她不仅研究解决生产突出技术问题10多项,而且将研究成果积极进行推广应用。在坚持面向当地林果特色产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她积极参与“三区”人才行动,深入贫困县区的乡村服务“三农”,帮助当地农民依托产业、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她常年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不辞辛劳开展技术服务,先后指导建立产学研合作试验示范基地二十多个,服务企业十余家,引进、推广的果树新品种、新技术、新药肥、指导建立的试验示范基地不计其数,接受过她培训指导的果树专业技术人员和果农更是数不胜数,辐射带动的果树栽培面积在五十万亩以上,帮助当地果农挽回经济损失达亿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出现在乡村集镇的果树栽培知识培训班,出现在硕果累累的果园行间、出现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和教室。她是一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聚焦精准脱贫,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实开展工作的高校教师,更是一位将论文写在田地里,写进成千上万果农心里的“接地气”的果树专家,亦是师院学子所爱戴的“呼妈妈”。

讲台之上她言传身教,实验室里她潜心钻研,田间地头她倾力相授。扎根一线、答疑解惑、服务基层,她用三十九年的专注与坚持,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变成甜蜜的事业和一生的爱好,把科学技术变成农民致富的“金钥匙”,让岁月芳华化作农民收获的累累硕果。她是一位执著的学者、是一名敬业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将情怀融入事业的“陇原工匠”。弘扬敬业、求精、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做农民欢迎的果树专家,做“四有”好老师,是她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诠释。

她的努力和付出得到社会各界的褒奖,她先后获得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天水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水市十大杰出女性、甘肃省优秀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师德标兵、“陇原工匠”等荣誉称号 。2019年在天水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校庆期间,获得天水师师范院守正奋进“特别贡献奖”。同时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颁发的“服务社会奖”。她带领的团队2020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

上一条:【专家】令维军
下一条:【专家】冯彦伟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