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学者风采

部门首页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者风采 >> 专家简介 >> 正文

【专家】王贵禄

2020年12月28日 15:48    科研管理处  科研管理处

王贵禄,男,汉族,甘肃秦安人,文学博士,天水师范学院教授,泰国格乐大学、蒙古国研究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1987年毕业于礼县师范学校,所学专业为英语专科;199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在兰州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11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期间均师从赵学勇教授,学科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西部文学、延安文艺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文艺理论、电影学研究。

在兰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即开始了中国西部文学研究,硕士论文为《地域文化与西部小说》。硕士毕业后在天水师范学院文史学院任教,担任新办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主讲教师,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访学,师从周星教授,研习中外电影理论。在陕西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深化中国西部文学研究,博士学位论文为《高地上的文学神话——中国当代西部小说研究》(2015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以《中国西部小说叙事学》的名称出版)。在从事中国西部小说研究的同时,研究领域逐渐向中国当代西部散文和延安文艺延伸,2010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西部散文研究”,2011年承担赵学勇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延安文艺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子课题“延安文艺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建构与发展研究”的研究工作。博士毕业后,展开了长达数年的中国当代西部散文和延安文艺研究,先后出版中国当代西部散文研究成果《高地情韵与绝域之音:中国当代西部散文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该著获第四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奖)、延安文艺研究滚动项目成果《历史作为镜像:习近平文艺讲话与新时代中国文艺复兴》(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在西部文学研究之外,结合专业教学思考,于2019年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新世纪中国西部电影研究”。

在中国西部文学研究方面,注重对“何谓中国西部文学”“何谓中国西部精神”“如何辨别中国西部作家”等共性问题的探讨与澄清,在此基础上,则形成了对于中国西部文学的历史分期、精神流变、创作形态、地方性想象等更具学术性价值问题的追问与阐发。在延安文艺研究方面,其创新性主要表现在通过对延安文艺的价值重估、“史性”与“文化”层面的多重“建构”,在辨析延安文艺与当代文学间存在的精神赓续与价值延伸等联系中,试图探寻与传达更具理论性的“中国经验”与“中国话语”,《延安文学:精神结构的生成与当代性存在》《论延安文艺大众化的历史演变与实践》等论文就体现了这样的学术追求。“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文学史的研究中,更注重对新时代文学高峰的建构具有价值意义的文学史现象,专著《历史作为镜像:习近平文艺讲话与新时代中国文艺复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以“人民性”、“大众化”、“文艺传统”、“文学创造”、“文学高峰”等为关键词,结合中外文学史上的典型案例,对百年中国文学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文学实践进行了深度的理论反思,论证了新时代中国文艺走向复兴的可能性。

由于有着明确的学术追求,研究成果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获得了多项奖励。专著《前瞻性批评:消费时代的文学与影像》获2012年甘肃省社科成果三等奖;专著《守望·追寻·创生:中国西部小说的历史形态与精神重构》获2014年陕西省社科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七届人文社科成果三等奖;《中国西部小说叙事学》获第二届甘肃省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系列论文《中国当代西部散文:文学想象、创作模式及文学史叙事》获2017年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20年5月获批天水市领军人才,2020年9月获批甘肃省第四届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


下一条:【专家】令维军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