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科研机构

部门首页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机构 >> 人文社科基地 >> 正文

甘肃省高校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02月10日 11:38    科研管理处  教师教育学院

“甘肃省高校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于2016年4月28日经甘肃省教育厅审批确定为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根本使命是以服务国家和甘肃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融教育决策咨询、教育政策评估、学术交流、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于一体,共同服务于甘肃省乡村教师可持续发展,为省委省政府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理论参考与咨询服务的研究基地。

该中心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本方向依托国家级特色小学教育专业和省级重点教育学学科以及省级教学团队与校级学科团队,主要侧重于乡村教师生存现状、乡村教师政策评价、乡村教师管理机制和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研究;课程与教学研究。本方向主要侧重于甘肃省乡村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甘肃省乡村教育文献与整理、陇东南及甘肃省乡村教育教学文化、地域文化与地方课程资源开发、学校学科和课程体系构建等领域研究;乡村教育心理研究方向。本方向主要侧重于乡村教师心理健康、教学效能感、人格特征;乡村学生的学习动机、认知方式、学业自我效能、学业成就等领域研究。

该中心现有研究人员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先后申请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4项、厅(局)级项目3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级科研奖励10余项、市(厅)级科研奖励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参编著作和教材10余部。先后有《西部农村基督教文教传播策略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等5项研究成果被天水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采纳。

该中心遵循“实践取向、深度融合、示范引领”的原则,按照“地方需要、优势互补、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省市教科所以及幼儿园、中小学校的资源优势,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为目标,以乡村教师支持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实验区建设为载体,推进高校与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省市教科所以及幼儿园、中小学校的贯通互动,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的共享和合作,全面提升甘肃省高校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服务于区域幼儿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甘肃省高校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成为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教师职后培训基地以及区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策与咨询机构。

上一条:甘肃省残疾人体育运动与康复研究中心
下一条: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