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科研动态

部门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校列科研项目的通知

2021年10月14日 17:52  科研管理处  科研管理处  

各二级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创新水平,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校列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文化大省建设重大问题,坚持需求导向,凝练科学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类别及条件

2021年度校列科研项目分为“产业支撑引导专项”、“创新基金专项”、“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专项”、“高级别项目预研专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研究专项”(以下简称“建党百年专项”)五大类别,五类项目同时申报,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一)产业支撑引导专项

1、项目意义

解决甘肃,尤其是区域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绿色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重大技术瓶颈和攻关难题,落实校企、校地合作,培育省部级产业支撑引导项目,推动学校学科应用型转型发展。

2、选题要求

(1)项目应聚焦甘肃,尤其是区域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重大问题瓶颈,凝练科学问题和解决方案,组织科研攻关团队开展科学和应用研究,力争取得最大绩效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

(2)依据《2021年学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中的重点研究方向拟定项目选题,要求研究内容重点突出、倡导学科交叉融合。

3、申报条件

(1)申报团队必须依托省内相关行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联合申报,每个项目可分设2-3个子课题进行合作攻关。

(2)项目应具有良好的依托平台、研究团队和研究基础,具有创新性、可转化性,项目的主要绩效和考核指标明确,预期成果应为具有转化应用前景或较大社会、学术价值的知识产权成果、技术标准、新技术、新产品、新装置以及代表性成果。

(3)项目实行首席专家制,负责人必须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能够真正承担和组织实施,要科学组织项目团队,落实目标任务,避免挂名现象。

(4)项目研究时限一般为2年,每个项目支持经费5—10万元,项目组根据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4、申报指标

每个二级学院限报1项,全校立项不超过10项。

(二)创新基金专项

1、项目意义

以激发教师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为目的,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服务甘肃省,尤其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

2、选题要求

围绕省级、校级重点学科、省厅级科研机构研究方向和背景选题,组建项目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和战略咨询,促进成果转化。

3、申报条件

(1)每个申请人限申报1项,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并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并签名。

(2)申请人应为正高级以下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不支持正高级职称教师申报该类项目。

(3)该类项目不接受有在研纵向项目(含校列项目)未结题者申报。

(4)项目研究时限为1-2年,每个项目支持经费2—5万元,申请人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4、申报指标

每个二级学院限报3项,全校立项不超过30项。

(三)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专项

1、项目意义

汇聚校内外研究力量,打造特色优势交叉学科,实现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和国家级科研奖励零的突破,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2、选题要求

(1)本专项设有麦积山石窟艺术、历史文化、译介与旅游、保护与修复、数字化、生态环境与灾害防治等研究方向;根据研究类别分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艺术创作四大类。

(2)围绕以上研究方向,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紧密对接麦积山石窟保护、开发、挖掘、传承、宣传等现实问题进行选题和论证。

3、申报条件

(1)负责人必须是我校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2)本专项属开放性课题,学校鼓励申报单位和申报人联合校内外相关单位、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研究团队,倡导跨学科研究。

(3)项目研究时限一般为2年,每个项目支持经费5—20万元,项目组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4、申报指标

每个相关单位限报1项,全校立项不超过10项。

(四)高级别项目预研专项

1、项目意义

主要对拟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年度项目、教育规划项目、艺术基金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高校思政课专项、“冷门”绝学专项等)的优秀选题进行资助。

2、申报条件

(1)申请人需符合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申报条件。

(2)获资助者必须主持申报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如未申请者,需返回已支持的项目经费。

(3)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类别项目的教师不能申报,已获学校该类项目资助的申请人,本次不再接受申请。

(4)该项目优先支持近两年新进校的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

3、选题要求

(1)选题须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类别项目申报的有关要求,研究目标明确、论证充分、方法可行,有较好的前期积累,能在预期内取得研究成果。

(2)项目研究时限为1年,每个项目支持经费2万元,申请人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4、申报指标

自由申报,全校立项不超过20项。

(五)建党百年专项

1、选题要求

一是要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研究为重点,围绕党建经验、斗争经验、执政经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选题研究。

二是要注重结合甘肃在建党一百年中的历史地位,聚焦党在甘肃的早期斗争、红军长征、陕甘宁边区苏维埃政权、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问题及取得的成就开展研究。

三是要深入开展甘肃红色文化研究,聚焦甘肃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甘肃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等问题,结合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等甘肃发展大计,将红色文化研究落地落实。

项目研究时限为1年,每个项目支持经费2万元,申请人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2、申报指标

自由申报,全校立项不超过10项。

三、申报要求

(一)各学院应面向国家、甘肃省、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科建设,积极组织项目申报。

(二)各学院要指导申报人凝练项目选题,组建项目团队,推荐具有申报高级别项目潜力和具有前瞻性、前沿性、战略性的高质量课题。

(三)各学院要严格审核,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杜绝出现知识产权争议和科研诚信问题。

(四)已获得各级各类科技计划资助的项目不得以相同或相似题目及内容进行重复申报;历年承担学校科研项目未结项者不得申报;在研部委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除“产业支撑引导专项”“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重大专项”以外的其他类别项目;各类科研项目被撤项未满3年者不得申报;已主持校列项目累计达2项及以上者不得申报“建党百年专项”以外的其他类别项目。

(五)申请人须按规定认真填写《天水师范学院科研项目申请书》(以下称《申请书》),《申请书》从科研处网页下载。

(六)《产业支撑引导专项》《创新基金专项》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专项》三类专项由二级学院组织按照限项名额,择优统一申报;《高级别项目预研专项》《建党百年专项》两类专项由老师自由申报,不设限项名额。

(七)在规定时间之前统一将《申请书》一式2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成册后报送科研处,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158381077@qq.com。并提交《天水师范学院2021年度科研资助项目申报信息一览》电子版。申报材料提交不齐全不予受理。

(八)科研管理处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提交校务会议研究确定资助项目。

四、项目管理

1、项目一经批准立项,课题组必须按立项要求,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任务。

2、项目经费的使用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

3、项目的实施、管理与验收,严格按照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五、申报时间

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29日,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做好项目论证,并按时申报,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贾迎亮 刘世锋

联系电话:0938-8363290

附件:

1.2021年学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选题指南

2.天水师范学院产业支撑引导项目申请书

3.天水师范学院创新基金项目申请书

4.天水师范学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项目申请书

5-1.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高级别项目预研)

5-2.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高级别项目预研)

6.天水师范学院建党百年项目申请书

7.天水师范学院2021年度科研资助项目申报信息一览

科研管理处

2021年10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征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专项项目选题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组织甘肃省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专项研究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