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科研动态

部门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关于申报2020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的通知

2020年09月13日 19:42    科研管理处  

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服务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并就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的能力与水平,加速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列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等精神,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重大问题瓶颈,凝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促进十大生态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项目类别及条件

2020年度校列科研项目分为“产业支撑引导项目”、“创新基金项目”、“思政专项项目”、“辅导员专项项目”、“党建研究专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项”、“艺术创作专项”七大类别,七类项目同时申报,具体申报条件如下:

(一)产业支撑引导项目

1.项目应聚焦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重大问题瓶颈,凝练科学问题和解决方案,组织科研攻关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取得最大绩效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

2.申报团队必须依托省内行业和骨干企业联合申报;鼓励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开展联合申报,每个项目下可分设2-3个课题进行合作攻关。

3.依据《2020年学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中的重点研究方向拟定项目选题,要求研究内容重点突出、倡导学科交叉融合。

4.项目应具有较好的依托平台、研究团队和研究基础,具有创新性、可转化性,项目的主要绩效和考核指标明确,预期成果应为具有转化应用前景或较大社会、学术价值的知识产权成果、技术标准、新技术、新产品、新装置以及代表性成果。

5.项目实行首席制,负责人必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能够真正承担和组织实施,要科学组织项目团队,落实目标任务,避免挂名现象。

6.项目研究时限为2-3年,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二)创新基金项目

1.项目以激发教师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为目的,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培养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

2.该类项目选题按照《2020年学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的重点研究方向和背景选题,组建项目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和战略咨询,促进成果转化。

3.每个申请者限申报1项,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并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并签名。

4.申请者应为正高级以下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不支持正高级职称教师申报该类项目。

5.项目研究时限为1-2年,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三)思政专项项目

1.思政专项项目的选题重点是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宣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申请者要紧紧围绕研究重点开展研究,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根据课题指南(见附件2)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专长,认真凝练研究课题进行申报。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2.每个申请者限申报1项,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并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并签名。

3.项目研究时限为1-2年,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四)辅导员专项项目

1.项目申报可根据课题指南(见附件3)的重点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指南前提下,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2.项目限专兼职辅导员申报(指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岗人员,包括院系从事党务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团委书记、辅导员等)。

3.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者限申报1项,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并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并签名。

4.项目研究时限为1年,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五)党建研究专项

1.本专项可依据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2020年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课题指南》(附件4)和《2020年学校党建项目申报指南》(附件5)分别申报省级和校级两类项目。

2.申报省级项目须按照中国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申报2020年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的通知》要求选题申报,择优选择课题推荐省级和校级立项。

3.申报校级项目可参照《2020年学校党建项目申报指南》,围绕加强新时代我校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在丰富基层党的组织活动方式内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方面选题申报。

4.本专项项目负责人为中层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从事党务或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人员,每个中层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限报一项。

5.项目研究时限为1年,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六)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项

1.为做好精准扶贫进入关键期和乡村振兴处于战略起步阶段的历史性交汇期的良好衔接,巩固我校秦安县精准扶贫点的扶贫成果和实现这些地区的乡村振兴,围绕“三农”问题科学合理规划课题研究申报。

2.本专项项目优先支持参与秦安县扶贫工作的人员,依据各自扶贫点的实际规划课题进行申报。其他申报人可依据《2020年学校乡村振兴课题申报指南》(附件6)选题申报。

3.项目研究时限为1-2年,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七)艺术创作专项

1.项目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我校艺术创作繁荣发展,营造出精品、出人オ、出效益的良好创作环境,提升我校艺术创作在省内的影响力。

2.申报作品(项目)应该是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艺术作品;具有较高审美价值、艺术品位和艺术个性,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艺术作品。

3.申报项目负责人应我校从事艺术创作研究的人员,每人限报1项。

4.项目研究时限为1年,根据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项目预算,明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三、申报要求

(一)各学院应面向国家和我省重大需求,结合学科建设基础组织项目申报,要指导申报人员凝练项目选题,项目研究要贯彻国家和省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人工智能、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的要求,落实教育部珠峰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行动计划,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二)各学院要严格审核,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凡出现知识产权争议和科研诚信问题者,将依法启动问责机制。

已获得各级各类科技计划资助的项目不得以相同或相似题目及内容进行重复申报;历年承担学校科研项目未结项者不得申报;在研部委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除“产业支撑引导项目”以外的其他类别项目;各类科研项目被撤项未满3年者不得申报;已承担校列项目达2项以上者不得申报除省级党建专项项目以外的其他类别的项目。

(三)申请者须按规定的内容与要求认真填写相应版本的《天水师范学院科研资助项目申请书》(以下称《申请书》),《申请书》请从学校科研处网页“通知公告”栏下载。

(四)申报人按规定时间统一将《申请书》一式2份,A4纸双面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后报送科研处,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158381077@qq.com。并提交《天水师范学院科研资助项目申报信息一览》电子版。申报材料提交不齐全不予受理。

(五)科研管理处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提交校学术委员会,由校学术委员会确定资助项目。

四、项目管理

1.项目一经批准立项,课题组必须按立项要求,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2.项目经费的使用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

3.项目的实施、管理与验收,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执行。

4.所有立项项目在结项之前,除满足结项的基本要求之外,必须在《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发表论文一篇。

五、申报时间

    本次项目申报截止为2020年9月29日,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师做好项目论证,并按时申报。

    联系人:赵玉祥   刘世锋

    联系电话:0938-8363116


附件:

     附件1:2020年学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选题指南.docx

     附件1-1:天水师范学院产业支撑引导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1-2:天水师范学院创新基金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2020年学校思政专项项目选题指南.docx

     附件2-1:天水师范学院思政专项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2020年学校辅导员专项项目选题指南.docx

     附件3-1:天水师范学院辅导员专项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4:2020年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课题指南.docx

     附件4-1:2020年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附件4-2关于申报2020年甘肃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的通知.PDF

     附件5:2020年学校党建特色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5-1: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学校党建特色项目申报申请书.docx

     附件6:2020年学校乡村振兴课题申报指南.docx

     附件6-1:天水师范学院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7-1:天水师范学院艺术创作专项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8: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度科研资助项目申报信息一览.xls

     附件9:学科门类参照表.xlsx

科研管理处

2020年9月13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天水师范学院伏羲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度校列科研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