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科研动态

部门首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快讯 >> 正文

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06月28日 10:11    科研管理处  科研管理处

6月17日,甘肃省科技厅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天水师范学院、天水市果树研究所、天水市秦州区果业发展中心、甘肃华实高效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共建的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项目编号:18JR2JE001)进行验收。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讨论后认为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该中心自2018年建设以来,立足天水,着眼全省,面向国内外,紧紧围绕“三聚焦、一加强、二提升、一构建”即聚焦产业发展技术需求、聚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人才培养和实验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构建产、学、研、政、企有效联动新机制,为支撑和引领甘肃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研究团队在天水师范学院呼丽萍研究员的带领下开展了适合省情的大樱桃品种引育、栽培模式、栽培技术、防灾减灾技术、冷链物流、低等级果精深加工利用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构建了以生态调控、培肥地力、免疫诱抗、环境优化、省工简约、全程品控为核心的甘肃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将科研成果及时广泛推广应用于陇东南特色果品产业提质增效工程,提出的樱桃良种、良砧、良田、良法配套栽培技术、雨养区樱桃园水肥高效利用技术、大樱桃防灾减灾技术、大樱桃保花保果与品质提升技术、大樱桃省工简约整形修剪技术、大樱桃采后商品化处理与物流保鲜技术、大樱桃低等级果综合加工利用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在我省多家企业合作社进行转化和应用,帮助企业提升了生产经营效益。中心在省内孵化大樱桃采后商品化处理与物流保鲜企业2家,研发的全产业链提质增效集成技术为企业降本增效在20%以上。

中心建设期内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科研项目36项,授权专利6件,制定标准2项,发表论文30篇,引进大樱桃新优品种和砧木41个,筛选出优良品种6个、砧木3个,形成单项技术7项,集成技术3项,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2套,主办学术研讨会5次,培养实用技术人才117名,培训农民3268人次,组织现场观摩交流会16场次,建立示范基地32个,面积10390亩,辐射带动面积34.6万亩,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药肥、新模式共28项。技术成果在多家企业、合作社转化应用,为促进甘肃大樱桃产业发展水平和生产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在增量、延链、提质、增效,引领甘肃大樱桃产业向标准化、优质化、高效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助力精准扶贫、帮助企业和农民增收,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科研管理处赴甘南州舟曲县、陇南市开展专题工作调研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四次科研工作推进会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