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学者风采

部门首页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者风采 >> 团队介绍 >> 正文

【团队】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一个成功转型的应用型专业

2020年10月25日 15:15    科研管理处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天水师范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于2005年正式招生,经过十多年持续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培养了近千名优秀学子,为甘肃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多年专业建设的历程,也是转型发展的历程,其主要举措表现在:优化培养方案、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深化实践教学体系。

修订培养方案方面,逐步构建起大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课程等四大平台。实践类课程是修改的重点,在培养方案中强化了三个模块,即专业实习(认知实习、创作实习、毕业实习)、专业技能训练(设有影视动画制作实训项目、影视短片拍摄实训项目、网页制作实训项目等技能训练项目)和社会实践。从课程体系整合、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成绩考核改革、科研与教学互动等方面,推进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形成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有线上辅导与线下讲解相结合、开设专题讲座、传统教学方式与信息化教学相结合等;根据课程特点采取开卷、闭卷、课程论文和作品创作等形式;近年来,本专业十分重视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并积极推进科学研究,加大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力度。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改革实践教学体系。表现在:高度重视实践环节;进行实践课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建立了多个长期合作的实习实训基地。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综合改革的成效显著,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归宿感日益强化,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主要成效表现在:(1)从2017到2019年,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全国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排名,我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一直居于全国第24位,在省内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兰州大学),被评为“中国高水平专业”;(2)毕业生在用人单位以其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而广受好评,据近几年的调查,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均在97%以上;(3)在校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立足地域文化,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影视戏剧作品,如以兰州水车为背景创作的纪录片《兰州水车》,以伏羲女娲神话传说为蓝本创作的舞剧《唯吾羲皇》等;(4)在校生创作的影视与戏剧作品多次获奖,先后获得2016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优秀作品入围奖、2016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国际展演二等奖、2018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最佳纪录片奖、2018年第二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演大赛纪录片组一等奖等30多项奖励。

标志性教学改革工作成绩:由王贵禄教授作为专业负责人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17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天水师范学院影视传媒类专业实验实训中心,2020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讲的“电影艺术概论”被评为2020年省级一流课程。

上一条:【团队】动态图像中的大数据处理
下一条:【团队】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