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科研机构

部门首页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机构 >> 人文社科基地 >> 正文

陇右文化研究中心

2023年02月10日 11:35    科研管理处  历史文化学院

天水师范学院作为陇右地区重要的高等院校,立足地域优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陇右文化研究,在多年积淀的基础上,于2001年成立了专门从事陇右文化研究的机构——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中心始终围绕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开展工作,2002年以来,陇右文化学科连续两次入选甘肃高校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为雍际春教授;2012年,陇右文化学科转为专门史,再次入选甘肃高校省级重点学科和甘肃省一流学科。

中心凭借已有的中国历史地理、专门史、中国语言文学、美术学教育硕士点的优势资源,根据甘肃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重大现实需求,以陇右区域文化的相关内容为研究对象,范围涉及陇右经济开发、农牧起源与中华文明、环境变迁、城镇分布与演变、丝绸之路与交通、陇右文献与整理、陇右石窟宗教文化、陇右古代建筑文化、丝绸之路文化、陇右地方史、陇右历史人物、陇右陇右民俗文化、陇右民族文化、陇右文学艺术、陇右民间武术等领域。

陇右文化研究中心整合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学、艺术相关学科,联合省内外研究力量。现有研究人员59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26名,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硕士学位的20人。近年了,中心研究人员有12人次入选各级各类人才库,雍际春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和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拔尖人才,霍志军教授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 3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和各省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人进入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贾迎亮、晏波博士入选甘肃省“四个一批”青年人才。

长期以来,中心以服务甘肃省文化大省建设为宗旨,关注陇右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生态与人地关系、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等热点领域问题,充分发挥我校的资源、学术优势和学校地处陇右地区的区位优势,不断扩展、深化陇右文化的研究领域,产出大量基础性、标志性的成果。先后申报成功了“秦早期历史及文化形态研究”等2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60多项课题获地市级项目资助。中心现已出版《陇右文化概论》等学术专著和教材90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70多项成果获奖,其中《地域文化研究与弘扬民族精神》被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一等奖;雍际春教授撰写的《天水放马滩木板地图研究》一书获甘肃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教育部第四届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受到学界广泛关注。

近三年来,中心成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现有在研和承担的项目33项,其中国家项目6项,国家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地厅级项目17项,累计获得各类经费645.5万元。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5篇,其中,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6篇。出版专著12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7部。获得各类科研奖励24项,其中,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7项,市厅级奖励14项。主办和协办学术会议2次,参加学术交流15人次。提交智库报告3份,获得省市领导批示4份。

总之,中心始终坚持学术研究与课程开发相结合,以构建学术研究与项目带动相结合、学科构建与课程开发相结合、成果应用与乡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地的引导示范和辐射服务功能,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甘肃文化大省建设中,充分发挥其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的独特作用。

上一条:伏羲文化产业研究院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