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正文

    部门首页

    正文

部门首页

正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经邦常法,济民大典——《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价值

2020年09月14日 16:47  科研管理处  科研管理处  商学院

题 目:经邦常法,济民大典——《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价值

主讲人:刘光华 教授 博导

时 间:2020年9月15日下午2:30

地 点:1号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刘光华,男,汉族,1970年1月7日生,甘肃省临泽县人,中共党员。法学教授(2009年至今),经济法硕士生导师(2000年至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博士(2002-2006);格鲁吉亚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外聘导师(2016年至今)。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2009-2016),兰州大学经济法学研究所所长(2005-至今)、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2016-至今)、兰州大学循证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2016-至今)

意大利都灵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公派访问学者;曾赴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美国乔治敦大学、韩国东亚大学、启明大学、瑞典奥瑞布鲁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波兰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等访问讲学。

兼任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中国立法学研究会、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等多家全国性专业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及意大利国际大学都灵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兼职教授;担任甘肃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顾问、甘肃省人民政府首届外聘政府法律顾问(首届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兰州市人民政府立法顾问、兰州市人大立法顾问、嘉峪关市、酒泉市、定西市、白银市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平凉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社会职务。

主要专业研究方向是法学方法(尤其是法循证学方法)和转型中国法治,特别关注转型中国经济法、社会法、商法问题的实证研究。擅长领域:法治决策的循证(evidence-based)科学支撑与政策文本的实证(analytical)服务。至今,在包括《中国法学》、《法学家》、《中国乡村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经济法学评论》、《经济法研究》、Renue Juridque et Ecomonique Europe-Chine(《欧洲法律与经济评论》)、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中国法学前沿》)等在内的中外文权威、核心专业刊物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兰州大学出版社等权威、核心出版社发表学术论著120余篇(部),并参加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经济法》和《劳动社会保障法》的编写;担任《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Global Jurist编委。

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司法部项目在内的10余项科研项目;获得包括甘肃省社科成果优秀奖、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会、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兰州大学等在内的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2020年获得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荣誉表彰。本人主持或参与起草了包括《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甘肃省失信惩戒办法》《甘肃省公众参与地方立法条例》《兰州新区条例》等在内的地方立法项目近10项;为国内外各类团体组织进行中、英文法治宣讲100余场次。

上一条:学术报告|预告:体育运动行为研究的互证证据链结构
下一条:学术报告|预告:媒介进化——数字媒体艺术生存发展的基础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