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学科建设

部门首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 >> 正文

教育学重点学科

2023年02月10日 08:57    科研管理处  教师教育学院

教育学学科于2019年2月20日经甘肃省学位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审批确定为甘肃省重点学科。

教育学学科始建于1959年,是我校最早设立并建设的特色优势学科。该学科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等方面特色鲜明,成绩突出,为全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等1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和学科语文教学、学科数学教学、学科英语教学等13个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坚实的学科支撑。

学科点紧密结合国家教育优先发展、乡村教师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陇东南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乡村教师和学生心理问题等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学科点依托小学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地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5个教师教育类本科专业、13个教育硕士专业培养方向、甘肃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乡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16个省级精品课程团队、4个省级教学团队、秦安陇城教育园区等30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校内外广泛的教育资源,为学科点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和实践支撑。

经过进修、引进等多种措施,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学科点已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学术研究梯队,学术队伍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稳定。学科建设队伍以老带新,助人成功,部分中青年骨干在学术研究中已崭露头角,显示了良好的学术素养和研究潜力。目前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获得博士学位的6人,2019至2021年度7人攻读博士学位,并引进博士5人。学科带头人1人,陇原青年创新人才1人,天水师范学院“青蓝”人才2人,2020年度获得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基本形成了“学缘、学历、年龄、职称”结构相对合理的学术研究队伍。

主要研究方向有:

一、教育学原理。该学科方向以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农村教师培养、农村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主要研究领域,形成了以农村教师为主体,以地方师范教育和教育硕士培养为依托,突出县及县以下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包含教师职前培养、教师职后继续教育的研究格局。

二、课程与教学论。该学科方向形成了以区域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为代表,包括农村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的研究方向。突出地方师范本科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主体地位,包含课程设计、课程开发、课程评价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等的研究特色。

三、教育心理学。该学科方向凭借心理学实验室、儿童行为观察室、天水市精神病院、天水市第三监狱等心理咨询与治疗设备设施,形成了以农村中小幼学校和地方师范本科院校教师与学生心理问题及认知发展研究为重点,包含心理健康、教学效能感、教师人格特征、学生学习动机、认知方式、学业自我效能、学业成就等的研究特色。

2019—2022年建设阶段,既强调学科的共性,又注重本院的特色,尤其是着眼于陇东南地区小学教育和农村教育发展,特色鲜明,成果显著。

上一条:中国史重点学科
下一条:化学重点学科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