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学科建设

部门首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

2023年02月10日 08:53    科研管理处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1.特色与优势

 

特色:激光光电子技术方向研究水平处于该领域国内前列,该团队是甘肃唯一研究激光技术的团队。该方向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2017年国家重点专项以及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为面上项目)资助,总科研经费675万。另外团队在图像信息处理、半导体发光材料及电磁场传输等方面的具有特色优势,获得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与省内大学研究不重叠,形成相互支撑。

优势: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经过11年的建设,在校级重点学科基础上于2019年批准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并于同年获得电子信息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光电子技术实验室是甘肃省唯一个以激光光电子技术及应用为研究方向的特色实验室。团队现有骨干成员1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位教师9人。天水师范光电子技术团队从2008年开始从光电子技术及相关领域研究,先后获得1项国家重点专项资助,获得18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横向项目100多万,获得项目总科研经费超过1250万,有能力进行电子技术和光子技术的前沿研究。本学科在人才培养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职业道德和思想品德教育,每年为地方电子企业培养220左右的本科生,近5年来获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甘肃赛区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2人。

实验室拥有1个甘肃省级ICT产教融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个研究所(基础物理研究所,激光技术研究所,工程信号处理研究所),2个科研实验室(光电技术实验室、先进光电材料及器件研发实验室),同时与天水市科技局申请共建省级光电技术实验室,实验用房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能为教学科研及地方经济服务提供良好的保障平台。实验室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天水天光半导体责任有限公司、国内半导体封装测试龙头企业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和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大型电气传动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光电子技术及新型光电材料及器件等方面研究。经过这些年的建设与发展,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学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开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2.社会需求和申请的必要性

社会需求:与电子企业联合培养,相关专业平均就业率在87.76%以上,中兴通讯,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等国内知名电子企业对该方向人才需求十分旺盛。

必要性:一是对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提供人培养和平台支撑;二是符合将天水建设成为电子工业城的国家战略规划,服务甘肃经济建设;三是激光光电子技术方向优势和特色明显,可以弥补我省在该领域的研究不足。

3.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及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合格人才。通过向主要用人单位寄发“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反馈表”,利用校友返校、应届毕业生离校等时机,组织本专业毕业生填写“毕业生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毕业生培养质量。

调查结果表明: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工作比较满意、认为本科教育与自己的职业发展与成才关系密切,对学校的人才质量表示肯定;用人单位都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思想作风、基础理论、实践能力、身心素质给出了“很好” 较好的评价,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作风朴实,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较高,培养目标达成度总体较好。

在外部评价方面,本专业通过了2018年教育本科专业评估,得到历次考察评估专家的好评。支援新疆地区教育事业的我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得到了中国教育报的专题报道和充分肯定;学生基础扎实,有11位同学博士在读,个别已是高等学院骨干教师,并晋升为高级职称。

上述跟踪调查结果表明:本专业学生培养达到培养要求,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学科方向与特色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限200字)

物理电子学

研究领域:激光光电子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及光与物质作用微观机理研究等。

特色优势:激光光电技术,是省内唯一研究该方向的团队。该方向得到科技部重点专项(1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2项为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支持,横向经费141万,累计科研经费725万,出版专著2部,授权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共计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甘肃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

电路与系统

研究领域:图像信息处理、计算机通信、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等

特色与优势:优势方向为数字图像信息处理。该方向研究团队强大,与中兴通讯联合办学,成立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实验平台先进,发展势头良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甘肃自然基金3项,累计科研经费90余万,发表EI/SCI论文30余篇,获得甘肃高校科技进步奖2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甘肃省特等奖及省二等奖6次。

电磁场及微波技术

研究领域:复杂目标的电磁波散射特性和复杂环境的传播特性、光传输及光谱分析,电磁闪电分析及地震波的传播等

特色与优势:特色优势方向为电磁波空间传播特性研究。该方向获得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基金,累计科研经费110万,发表EI/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研究领域:半导体材料有机电致发光属性、纳米材料及先进二维材料制备与量子属性研究, 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研究。

特色与优势:特色优势方向是半导体材料发光属性及微观动力学研究。获得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和天水市科技项目资助,累计科研经费190余万,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甘肃省特等奖。


对甘肃省经济的支撑作用:

甘肃省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自成立以来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主线,坚持走产业学一体化道路,联合光电技术相关的企业和公司,并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和北京物理所联合研发高端的激光器。研发的太阳能Nd: YAG激光器已经在西安邮电大学,西安武警工程大学等实验室推广应用。以地区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服务甘肃地方经济为导向,开展太阳能在激光领域的应用、中药材图像信息鉴别、甘肃文物修复、有色金属光谱分析、激光育种及新型光电材料和量子器件的制备和研发。

目前已经开展应用研究的项目有:与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晶圆加工激光光源的研发(2020年甘肃省高等学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基于微纳激光加工新型光源研发,经费80万),陇西地道药材图像信息的鉴别(基于神经网络的中药材显微图像处理与分析),麦积山石窟文物修复(基于数据融合的麦积山石窟壁画数据渲修复技术研究),陇南矿原地重金属污染(基于高光谱成像分析的陇东南矿源地重金属污染研究)

 

上一条:化学重点学科
下一条:教育厅专家组检查指导我校甘肃省一流学科重点科研项目执行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