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学科建设

部门首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

2023年02月10日 09:08    科研管理处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天水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在60余年发展历史中积累了丰硕的成果。中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优质在线课程、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高校新型智库。现有专任教师30名,其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19人(含在读),高级职称教师达到27人。28人次入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库或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均为正高级职称,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发表过高质量学术论文,出版过高水平学术专著,有指导硕士研究生的经历。近年来在CSSCI来源期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31篇,出版专著及教材85部,主持地厅级以上项目9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127项科研成果获地厅级以上奖励,其中甘肃省社科成果奖1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敦煌文艺奖1项,省级“五个一工程奖”1项。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聚力地域文化资源利用,注重特色发展路径探索,从5个二级学科凝练出了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为学科建设注入了丰富的内涵。中国古代文学方向:围绕伏羲、女娲、西王母等神话原型和传说,形成中国古代审美文化与甘肃神话传说的研究优势;重视唐宋文学特别是唐代豪侠文学研究,对中国豪侠文化进行多学科视域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利用中国西部革命文化资源,对西部革命文艺进行开拓性研究;结合文化地理学等文化研究理论,发掘西部文学研究的学术增长点;充分利用甘肃长征路线和乡土中国的地缘优势,形成甘肃乡土文学研究优势。文艺学方向:重视中国智慧美学的世界视域会通研究,特别是中国抒情美学、叙事美学本体研究;立足天水伏羲庙、玉泉观、麦积山及全省各地文庙、道观和寺院,形成以始祖文化为代表,兼具宗教、哲学和美学思想的甘肃民间信仰研究优势。中国古典文献学方向:立足陇东南地方文献尤其是遗散诗碑的整理研究,彰显陇右地方文献在中国文学版图中的价值意义;立足陇东南始祖文化,进行伏羲女娲民间信仰乃至甘肃民间信仰研究;立足甘肃所藏文献等文化资源,古长城、丝绸之路线路,形成敦煌典籍及其他地方文献的研究优势。汉语言文字学:立足西北方言,加强从上古到现代的汉语口语系统和文字系统的演变规律研究,发掘民族迁移和民俗演变的历史脉络;加强陇东南方言调查,特别是天水、陇南方言的语音、语汇、语法研究;立足语言嬗变现象,突出诸如地方文献及西北地区语言接触问题研究。

天水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团队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西部,以发掘地域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探索学科的特色发展为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出版《中国古代咏侠诗史》《高地情韵与绝域之音:中国当代西部散文论》《甘肃历代著作集成》《杜甫秦州诗的诗意解读》等极具地域文化特质的著作15部;发表《抗日战争时期甘肃文艺运动论略》《杜甫的侠义人格与诗格》《唐代墓志中新见的唐人著述辑考》《雪漠〈凉州词〉地域书写的价值显现》等学术论文120多篇。在研究生选修课程中,设置“中国古代侠文化与侠文学研究”“中国西部文学叙事专题研究”“西部地区语言接触研究”“陇右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课程,使研究生能够学习具有地域文化特质的课程,增强科研兴趣。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每年举办“学术月活动”,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交流、组织校内外学术沙龙、学术论文评比等学术活动,有效拓宽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数学重点学科
下一条:中国史重点学科

关闭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管理员信箱:tssykyc2012@126.com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